民國時期的中山大學。(油畫) 記者顧展旭 攝
  昨日一批描繪中大歷史風景油畫作品被贈予中大圖書館
  廣州日報訊 (記者徐靜 通訊員王麗霞、蔡珊珊)137幅民國時期中山大學的風景油畫,生動地描繪了中大的景象和校園風貌。昨日,中山大學舉行歷史建築風景油畫捐贈儀式,中山大學校友何銳平將這些作品贈給中大圖書館。中大校方表示,老校園中的歷史風景重現於油畫藝術作品之上,會為傳承中山大學歷史文化發揮作用。
  與捐贈儀式同時舉行的,還有這137幅油畫的展覽。畫家曹讚懷著對中山大學的深情,從2007年起,憑藉個人記憶和歷史資料,創作清代廣東貢院、民國中山大學時期各種建築物風貌的油畫,將昔日貢院、中大的景象描繪出來,以追憶和探求中大最早的校園面貌。近兩年,曹讚又創作了民國中山大學石牌校區建築風景油畫系列作品。這兩批中山大學歷史建築風景名畫公開展出後,中山大學校友、廣東豐泰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何銳平慷慨捐資200萬元,購買兩批共137幅油畫,捐贈給中山大學。
  你所不知道的中大
  在古代廣州城的東南面有文明門,即今天的文明路。文明路上清代有廣東貢院,清朝政府在此設立兩廣優級師範學堂。1924年孫中山先生在這裡建立廣東大學。1926年,國立廣東大學正式更名國立中山大學。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這裡是中大附中,五十年代曾是華南師範學院附中及附小。六十年代後,此地之北面是廣東實驗學校(省實),西側為西堂,東邊有景堂院、華僑堂,東南面是廣東省博物館(省博),南面正中是魯迅紀念館的大鐘樓及綠茵大操場,大院中間有昔日貢院的明遠樓(紅樓)和中大教工宿舍南軒、北軒、中齋、北齋、教園等建築群。
  (原標題:137幅油畫描繪最初的中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bcghakee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