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春蘭
努爾·白克力

蔡名照
  新京報訊 (首席記者關慶豐)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孫春蘭兼任中央統戰部部長;免去令計劃的中央統戰部部長職務。
  孫春蘭是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僅有的兩名女性之一,此前任天津市委書記。這位從鞍山鐘錶廠工人起步的女官員,曾於2001年擔任大連市委書記。孫春蘭2009年至2012年任福建省委書記,媒體曾評價其有豐富的對台工作經驗。
  統戰部歷史上第二位女部長
  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共25人,其中有兩名女性:劉延東和孫春蘭。孫春蘭出任統戰部部長,意味著政治局中的兩名女性官員均有擔任“統戰部部長”的經歷。
  孫春蘭是統戰部歷史上第二位女部長。統戰部第一位女部長為現任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任職時間是2002年至2007年。
  12月22日,令計劃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統戰部官網已將令計劃從部領導名單中刪除。
  孫春蘭到任後,統戰部領導班子恢復一正五副的格局。據統戰部官方公佈,目前五名副部長分別為張裔炯、全哲洙、陳喜慶、斯塔和林智敏。
  在福建多次接待連戰等臺灣知名人士
  孫春蘭今年64歲,河北饒陽人。官方簡歷顯示,1969年起,孫春蘭曾在鞍山鐘錶總廠當過工人,後調至鞍山化纖毛紡織總廠。1995年,45歲的孫春蘭出任遼寧省委常委,晉升為副部級官員。
  2001年,時任遼寧省委副書記的孫春蘭,接替已調到省里工作的薄熙來,出任大連市委書記。2005年,孫春蘭首次從地方轉至中央,擔任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
  在全國總工會工作4年後,2009年底,孫春蘭從中央“空降”至福建擔任省委書記,成為福建海峽西岸經濟區的新掌門人。
  新京報根據公開資料梳理,孫春蘭在福建任職期間,多次接待連戰、吳伯雄等臺灣知名人士,接觸台商,並出席各類兩岸之間的經貿往來活動。
  2009年成全國唯一正職女省委書記
  2012年11月,已晉升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孫春蘭出任天津市委書記。
  在次年春天的全國人代會上,孫春蘭被問到履新天津三個多月的感受,她用四字回答:非常愉快。
  今年全國人代會開放日上,回答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問題時,孫春蘭說:“我們要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寧可慢一點、也要好一點,寧可少一點、也要實一點,建設天藍水清地綠的美麗家園,為子孫後代留下更多質量好、效益優的寶貴財富。”
  昨天,孫春蘭出任統戰部部長,再次調回到北京工作。2009年空降福建,當時她是全國唯一的女性正職省委書記;十八大,她是首位從省委書記任上晉升政治局委員的女性高官。
  【其他人事變動】

  努爾·白克力任國家能源局局長
  新京報訊 (首席記者王姝)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這是2014年身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的努爾·白克力掛在嘴邊的高頻詞。2015年,這位60後維吾爾族官員將在國家能源局這個舞臺,施展其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構想和決心。昨天,國家能源局在內部通報了努爾·白克力接任國家能源局局長的消息。
  努爾·白克力生於1961年,現年53歲,是正省部級高官中為數不多的60後。1983年在新疆大學畢業後,努爾·白克力留校工作了10年。1993年32歲時起任喀什地區行署專員助理。在喀什工作3年後,努爾·白克力當了兩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1998年37歲時,出任烏魯木齊市長,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省會城市市長。
  雖然是維吾爾族官員,但努爾·白克力講一口標準流利的普通話。2008年1月當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後,他力推雙語教學,並且要求從娃娃抓起。上述舉措,讓努爾·白克力獲得了儒將、文人治疆的評價。但每當恐怖事件發生時,他則展現出鐵腕的另一面,表示對分裂勢力要採取先發制敵的高壓政策。
  梳理2014年努爾·白克力的工作日程表,很多工作和講話都事關絲綢之路經濟帶。8月,蘭新高鐵投入運營,新疆自此進入高鐵時代。9月,新疆舉辦了中國―亞歐博覽會;同月,霍爾果斯市正式掛牌,被稱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明珠新城。
  值得註意的是,2014年12月25日至26日召開的全國能源工作會議,確定了2015年的七件大事,其中第六件大事就是突出能源安全和一帶一路戰略。
  蔡名照任新華社社長
  新京報訊 (首席記者王姝)據新華網報道,昨日下午,新華社召開幹部大會,中組部副部長潘立剛受中央領導同志委托,宣佈中央關於新華社主要領導職務調整的決定:蔡名照任新華社社長、黨組書記;李從軍因年齡原因不再擔任新華社社長、黨組書記職務。
  對於蔡名照而言,此番接替李從軍出任新華社社長,可謂“回家”,1978年3月至2001年4月,他曾在新華社工作23年,曾任新華社副社長,其撰寫的《象形工藝珍珠研究成功》報道,獲首屆全國好新聞獎。
  官方履歷顯示,蔡名照生於1955年6月,現年59歲。1978年3月,蔡名照進入新華社江蘇分社工作,自此開始了新聞工作生涯。
  2001年4月,蔡名照離開工作了23年的新華社,調任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2009年10月,54歲的蔡名照起任中宣部副部長。2012年9月至2013年4月期間,他擔任人民日報社總編輯。2013年4月起擔任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外宣辦、國新辦主任。
  對於中外媒體記者來說,蔡名照是“老熟人”,他經常出現在中外媒體新聞發佈會等各種場合,解讀相關政策。“自信、客觀、詼諧,非常清楚媒體想要瞭解什麼”,一位多次跟蔡名照近距離接觸的香港媒體記者如此評價。
  據瞭解,走上領導崗位後,蔡名照仍保留當記者時的習慣,時常寫文章。2005年6月,他發表了《訪日隨記》一文,記錄了2004年12月,國新辦代表團訪問日本時的幾個片段。
(原標題:孫春蘭兼任中央統戰部部長)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bcghakee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