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合組織的21個成員,就好比21只大雁。“風翻白浪花千片,雁點青天字一行。”我們聚首雁棲湖,目的就是加強合作、展翅齊飛,書寫亞太發展新願景。
  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讓我們以北京雁棲湖為新的起點,引領世界經濟的雁陣,飛向更加蔚藍而遼闊的天空。
  習近平
  提出4點主張:
  第一,共同規劃發展願景,把在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推進互聯互通、謀求創新發展等方面達成的重要共識轉化為行動。
  第二,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妥善應對流行性疾病、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問題。
  第三,共同打造合作平臺,將亞太經合組織打造成推進一體化的制度平臺,加強經驗交流的政策平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開放平臺,深化經濟技術合作的發展平臺,推進互聯互通的聯接平臺。中方將捐款1000萬美元,用於支持亞太經合組織機制和能力建設,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
  第四,共同謀求聯動發展,加大對發展中成員的資金和技術支持,擴大聯動效應,實現共同發展。未來3年,中國政府將為亞太經合組織發展中成員提供1500個培訓名額,用於貿易和投資等領域的能力建設項目。據新華社
  APEC領導人會議周和“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係”東道主伙伴對話會在北京舉行。其間,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4次講話,與10餘位領導人舉行會談,向與會者講述了寓意深遠、包羅萬象的中國哲學故事。
  山水之道
  10日,習近平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歡迎宴會上的致辭中說,2000多年前,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意思就是說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一樣涓涓細流,澤被萬物。
  在10日致辭中,習近平還說,明天我們將相會在燕山腳下雁棲湖畔,正式拉開領導人會議的序幕。孔子說:“智者樂水,仁者樂山”,那兒有山有水,大家可以智者見智,仁者見仁,共商亞太發展大計,共謀亞太合作願景。
  哲學之深
  10日,習近平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歡迎宴會上的致辭中說,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叫水立方,對面是鳥巢,這兩個建築一方一圓,蘊含著天圓地方中國的哲學理念,形成了陰陽平衡的統一。
  意象之美
  9日,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上的演講開篇說,“山明水凈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銀杏的黃,楓葉的紅,給北京這座古都增添了色彩。
  這句詩出自唐代詩人劉禹錫《秋詞二首》。習主席用秋冬之交的天氣和美景給演講開篇,烘托出宜人的氛圍,寄托著對於秋冬之季召開的APEC北京會議的美好期待。據新華社
  昨日上午,APEC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第一階段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此前,在9日的工商領導人會議開幕式上,習近平演講中首先引用劉禹錫《秋詞二首》中的名句“山明水凈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描述北京當下的天氣。
  昨日的致辭,習近平也用古詩開頭。他將亞太經合組織的21個成員比作21只大雁:“風翻白浪花千片,雁點青天字一行”。
  “我期待並相信這次會議將為亞太發展註入新的活力,‘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讓我們以北京雁棲湖為新的起點,引領世界經濟的雁陣飛向更加蔚藍而遼闊的天空。”習近平再次引用古詩。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室主任沈驥如解讀稱,習近平引用這些古詩詞體現了中國的文化,一個形容的是北京的秋天,另一個是形容21個經濟體要同舟共濟,共同規劃制度,以及未來發展的藍圖。
  而在昨日上午的會議中,習近平引用古詩詞來說明大雁每年都飛到這兒,21個經濟體像21只大雁彙集到一起來制定未來共同發展的藍圖。專家認為,使用這樣的中國古詩詞非常生動形象。“這些古詩詞寓意也從另一方面體現了中國取長補短、合作共贏的合作理念。”沈驥如說,這些古詩詞表達了集體團結合作的凝聚力,共創亞太的美好未來。
  “各位同事,很高興同大家聚會在北京的雁棲湖畔。”記者註意到,昨日習近平在本次會議上開頭改用“同事們”的稱呼,對各位“同事”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併在致辭中四次提到“各位同事”,在正式場合這種提法並不多見。專家表示,這種稱呼可進一步拉近APEC成員之間的距離。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表示,因為各經濟體要建立伙伴關係,這樣的稱呼相當於將在座的領導人視為了“伙伴”。這樣的伙伴關係延伸成“同事”。這樣稱呼可以明確表明大家都是一個大家庭的成員。而這一稱呼和會議的主題相契合。據瞭解,今年APEC會議的主題為“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係”。
  此外,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11日邀請來華出席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部分經濟體領導人或代表的夫人參觀了世界文化遺產頤和園。據新華社 法制晚報
  解\讀
  神秘的雁棲湖會場 中國元素應接不暇
  昨日,APEC北京會議周迎來最高潮的部分,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燕山腳下的雁棲湖畔拉開大幕。這麼多領導人聚在一起怎麼開會,是很多人感興趣的話題。
  大圓桌、中式交椅、中式卷軸……
  昨日開會的21個經濟體領導人圍坐在一個大圓桌周圍,桌子中間是一圈顯示屏,誰發言就會出現誰的頭像,同時屏幕的右上角有一個倒計時提示,每位經濟體領導人發言時間是5分鐘,倒計時最後30秒後,倒計時提示的顏色將由白色變為黃色,如果倒計時結束還沒有發言完畢,就會變為紅色一直閃爍。
  國際會議,不能沒有翻譯。每位經濟體領導人的桌子上都有一個同傳機,據記者現場瞭解,可以收到11種語言:中文、英文、日語、韓語、俄語泰語、印尼語、越南語等。
  APEC是個閉門會議,領導人相聚一堂,身邊沒有助手,也沒有翻譯。領導人有需求怎麼辦?彆著急!桌子的左前方有兩個景泰藍圖案風格的小方盒,都是固定在桌子上的,一個藍色、一個紅色,同時配有兩隻“手錶”,這是做什麼用的呢?其實它是一組尋呼應答裝置。兩隻“手錶”分別戴在附近的助手和高官身上,一有感應,他們就會立刻出現在會場。
  那麼,神秘的雁棲湖會場究竟長什麼樣呢?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的二層是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第一階段會議的會場,這個房間有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叫做“集賢廳”,按照中國的文化寓意,這就是各路賢達、領袖匯聚的地方。會場里,中國元素應接不暇:比如領導人坐的椅子是中式交椅,細心的主人還為每把椅子上配了一個紅色靠墊和坐墊,再比如每位領導人的桌簽、筆筒、杯墊都是木質的,每位領導人面前,一幅展開的中式卷軸鋪展在桌子上,卷軸里,簽字筆是景泰藍花樣的,還有一本金燦燦的像書一樣的手冊……
  為什麼選雁棲湖?
  雁棲湖地處京北燕山腳下,北臨雄偉的長城,素有“京北小西湖”之稱。專家分析說,這次把雁棲湖作為主會場首先是為了彰顯綠色環保理念。
  雁棲湖位於懷柔區南部的雁棲河出峽口處。雁棲河原稱“雁溪河”,屬潮白河水系,是潮白河一條常年不息的支流。
  “雁溪河”之名,古已有之。清代乾隆年間編纂的《欽定日下舊聞考》載:“……雁溪河源出塞外,經神堂峪,由縣東王化莊入白河。”懷柔境內自古河流縱橫,清過境河流及本區內源河流就有20餘條,其中最具水資源優勢和文化內涵的當數雁溪河、白河和懷河,而所有河流中以“溪”命名者唯此一條。早年間河畔水草豐沛,每年秋冬時節大雁南飛,春分時節大雁北迴,多在小清河畔棲息,所以該河又被稱“雁溪河”,後諧音為“雁棲河”。
  1959年,為擴大農田灌溉面積,且蓄水防洪,在雁棲河出峽口處修建了一座水庫,因臨近範各莊鄉北臺上村,得名“北臺上水庫”。1985年被北京市政府列為“七五”期間重點開發的旅游景區,因地處雁棲河出峽口處,且湖水多源自雁棲河,而每年春秋兩季常有成群的大雁來湖中棲息,遂更名為“雁棲湖”。
  據中國國際廣播電臺 北京晚報  (原標題:“雁點青天字一行” 喻21個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bcghakee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