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先領
  泉水是濟南的特色和靈魂、品牌和名片。愛泉、保泉、親泉、護泉、賞泉、用泉,就是保護濟南的根脈、聚集濟南的靈氣、激發濟南的活力、彰顯濟南的魅力、提升濟南的競爭力、打造濟南的綜合實力。
  愛泉是一種情感。對廣大市民來說,泉水就是這種難以割捨的情感淵源。泉水及泉文化,對外地游客可能是一種自然景觀、文化資源、人文平臺,對生於斯長於斯的泉城人來說更多的則是一種情感的寄托、心靈的慰藉、人文的皈依和精神的家園。
  敬泉是一種義務。廣大市民愛泉城、愛泉水,把保持泉水噴涌、弘揚泉文化作為應盡的義務,是感情所系、心靈所寄,心甘情願地為之付出,不求名聲、不圖報酬。
  保泉是一種責任。廣大市民是泉城的主人,是保泉、護泉的主體。只有全社會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了,正能量廣泛匯聚起來了,每位市民更加愛泉了,泉水才能源源不斷、噴涌不息,泉文化才會源遠流長、發揚光大。
  護泉是一種行動。泉水是大自然對濟南的厚愛和眷顧,是濟南最寶貴的自然資源,是含金量最高、影響力最大的公共財富。對泉水的熱愛不應只停留在口頭上,更應付諸於實實在在的行動,時時處處、自覺自愿地呵護泉水之美,使生活與生態、自然與人文完美統一,人、水、城和諧發展,打造一個優美、宜人、宜居的濟南。
  用泉是一種追求。彰顯泉城特色,關鍵是要保泉、用泉,做足泉的文章。要“顯山”,更要“露水”,深入挖掘歷史文化名城的厚重積澱和人文底蘊,充分體現泉城的獨特魅力。只要精心巧妙地規劃好、精緻高標地建設好、精細長效地管理好,整個城市就是一個大景區、大花園。那時的濟南,就不只是似江南、賽江南,而是“不是江南勝江南”!北國江南,將是濟南又一張響亮的名片!  (原標題:自覺呵護泉水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bcghakee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