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非盟會議中心發表了題為《開創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來》的演講,反響熱烈。不僅演講的內容深入人心,得到廣泛認同和贊賞,總理在演講過程中所展現的“個人風采”也廣受關註與稱贊。
  這種“個人風采”既體現在總理演講的方式上,通過視頻我們可以看到,脫稿並配以手勢的演講,彰顯一個大國總理的“自信範兒”;更體現在總理演講的內容上,“‘蜘蛛合力,足以網住獅子’,這句埃塞俄比亞諺語生動揭示了一個朴素的真理,團結就是力量”,“中國古代哲人說,‘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相互尊重是政治互信的重要前提,中非始終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非洲神話中的長生鳥菲尼克斯每隔五百年引火自焚,然後在灰燼中再生,中國神話中也有鳳凰涅槃的故事”……生動形象的旁徵博引讓大家產生了強烈的共鳴。
  其實,總理不僅將“個人風采”帶到每次出訪所作的演講中,而且將其融入在每場記者招待會上。“朴實、機智、幽默”,這是國內外媒體對李克強總理的印象,尤其是生動有趣的語言更被媒體稱道。比如,在去年的兩會記招會上,有記者先用中文提問後用英文複述,李克強總理就曾風趣地說,“你自己給自己當翻譯,應該拿雙份工資”;今年,他又三次提及“外國駐華記者中文好”。這看起來只是一些小細節,卻反映出中國在世界上越來越重要的地位和影響力。
  如果認為李克強總理的“個人風采”僅僅體現為善於營造輕鬆、活潑的氣氛,善於嘮家常、接地氣,那就錯了,“親民”氣質,這隻是李克強總理“個人風采”的一方面。在對待有損國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情上,總理絕不吝於表現出“強硬”的一面,反映出一國總理的責任和擔當。比如,在去年兩會上,總理嚴厲警示領導乾鉑“既然擔任了公職,為公眾服務,就要斷掉發財的念想”;在今年博鰲論壇演講中就南海爭端強硬表態,“對破壞南海和平穩定的挑事行為,我們將給予果斷回應。”
  剛柔並濟、“軟”“硬”得當,這才是大國總理的“個人風采”。我們相信,伴隨著國家的日益強盛,中國領導人的“個人風采”會越來越鮮明,在國際舞臺上充分展示出中國的魅力〃馬若虎)  (原標題:新華網評:感受李克強總理的“個人風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bcghakee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