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接其回家時保健品拉滿4輛車
  由於老人都是成箱購買,不少保健品已經過期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宮曉天 攝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湯洋 李瑩瑩)84歲的王強(化名)和“老伴”生活了16年,感情一直很好,卻在這個春節分了手。
  導致他們分手的禍首是“保健品”,6年來,王強買“保健品”一共花了30萬元。
  昨日,王強稱很後悔買這麼多保健品,以後不能保證不買,但一定會少買。
  大爺搬家拉回4車保健品 一盒口服液就過萬
  昨日19時左右,沈陽市蘇家屯區王強的女兒家裡,客廳的地上擺著幾摞保健品的盒子,不同顏色不同品牌不同種類不同價格,有蜂膠、鈣片、酵素、基因口服液等,旁邊還有一些磁枕、治療儀等。記者見到,一盒基因口服液上,標註的銷售價格為12900元,裡面有4小瓶,每瓶30毫升。
  “知道他買保健品,還買了不少,但沒想到這麼多,我們當時都傻了,一開始還覺得是阿姨(王強‘老伴’)的問題,現在覺得都怨我爸!”王強的女兒回憶,前一天,他們從王強的“老伴”家裡,幫王強往回搬東西的時候,拉回來整整4車的保健品,不少都是成箱的,“去的轎車,還有SUV,兩車拉這兒來了,還有兩車在我弟弟那兒。”
  兩車保健品拉回來後,王強的女婿進行了簡單整理,“過期的都扔了,按包裝盒上的價格大概算了一下,沒價格的都沒算,扔的都有5萬塊錢了,沒過期的也都歸攏到一起了,還剩現在這麼多!”
  成會員後免費吃飯、旅游 越買越多
  84歲的王強坐在旁邊的沙發里,只是偶爾和女兒女婿爭辯兩句。王強回憶,他是2008年開始接觸“保健品”的。當時,他出去遛彎,有推銷員給了他一張宣傳單,讓他去聽關於養生保健的課,他就去了,“講的確實有道理,就買了點,一開始買的不多,也就幾盒。”
  從此,王強開始了與“保健品”相伴的日子,並逐漸和一些賣“保健品”的業務員熟絡起來,業務員們也將王強作為重點發展對象,逐漸到他家裡向他推銷。王強不忍拒絕那些年輕人,也覺得花那些錢對他來說不算什麼,“我一個月退休金6000多元,老伴2000多元,我們兩邊條件都挺好。”
  加上各“保健品”搞的促銷活動,比如:買兩箱送一箱,買一定數額後可以成為會員,不同等級的會員有不同的待遇,可以免費吃飯,免費旅游等,王強越買越多,從最初的成盒買,演變到後來的成箱買,一次買好幾箱。
  後悔買多了 只能大家幫著吃
  今年春節,由此引發的矛盾終於爆發。
  在雙方家庭聚會的時候,和王強一起生活了16年的“老伴”給了他兩個選擇,要麼他離開,要麼將他的工資每月拿出3000元,給他自由支配,其餘的用作生活花銷以及儲蓄,無論王強怎樣選擇,都需要給對方一半的房租收入,以及歸還對方外孫給他“老伴”的1千元美金。
  據瞭解,王強和“老伴”只舉行了婚禮,並沒有辦理結婚手續,二人一直居住在女方的房子里,王強的房子用於出租。
  “兒女們有的說讓我離開,有的說讓我繼續過,最後讓我拿主意,我選擇了離開,不然有一種寄人籬下的感覺!”王強說,他沒有後悔跟“老伴”分開,但很後悔買了那麼多“保健品”,以後不敢保證不買“保健品”,但一定會少買。
  王強的女婿表示,以後,在購買“保健品”方面,他們會對老人進行監督,“給他2000塊錢自由支配,2000塊錢過日子,剩下的給他攢著!”
  對於剩下的那些“保健品”,王強的女兒也有打算,“一個人肯定吃不了,有今年到期的,有明年到期的,這個夠4個人吃的,大伙兒幫他吃點!”
  買保健品
  共花費30多萬元
  “後悔了”
  記者:您買保健品花費最多的一次大概是多少錢?
  王大爺:是買了一個美國進口的基因保健品,一小盒就1萬兩千多塊。但是那次挺失敗,可能是被騙了。因為我那個後老伴的女兒在美國,她幫我查了一下這個產品,她說在美國查不到。
  記者:我看您還有一個二級功勛會員勛章。
  王大爺(笑):我算是買得比較多的,所以他們(保健品公司)給這個,還給過我紀念幣、橄欖油啥都有。
  記者:算沒算過,這幾年買保健品得花了多少錢?
  王大爺:按6年時間算,有30多萬元差不多。因為這個,我老伴的兒女們說我倆是月光族,我把老伴的孫女給她的一千美金換了人民幣也買保健品花了,所以老伴的兒女不太高興了。
  記者:這些年,您老伴支持你買保健品嗎?
  王大爺:我們在一起16年,感情一直很好,就買保健品的事,她剛開始隨著我,後來也不高興,她說跟我在一起從都沒去過好的飯館吃過飯,最多就去過一次加州牛肉麵,錢都買保健品了。另外,我吃保健品沒事,但是她吃就不行,吃完渾身起疙瘩,對這事她兒女們挺不高興。
  記者:其實要不是因為保健品,你們老兩口能生活得挺好。
  王大爺:嗯,本來是挺好的。
  記者:那現在您後悔嗎?
  王大爺:後悔了,我不能說以後絕不買保健品了,但是不能像現在這樣過度了,會少買。
  為啥花了這麼多?
  跟銷售員越來越熟
  越買越多
  記者:吃完會有什麼感覺嗎?
  王大爺:對我來講還真沒什麼大的感覺,因為我這個身體一直不錯,我六十六歲還能上單杠,前翻後翻都行。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身體各個器官的機能肯定會老化,吃保健品只能有好處,不會有什麼害處。
  記者:所以其實他們給你們做講座的時候,還是有些東西觸動了你。
  王大爺:對,他們講的還是有道理的。
  記者:您一般買的都是哪方面的保健品?
  王大爺:一般就是像蜂膠、鈣片、硒粉、腎茶等等得有10多種吧,都是保健的,不是治病的,因為我沒什麼病。
  記者:您從什麼時候開始買得比較多了?
  王大爺:就這兩三年吧。
  記者:是什麼原因呢?
  王大爺:我接觸的保健品公司大概有五六家,每家公司不是都有銷售員嘛,這些銷售員跟我都比較熟了,因為公司經常組織大家聚餐、旅游什麼的。所以他們有時候會到家裡來串門,跟我說最近哪樣產品挺好的。有時候我也猶豫買不買,但是一般年輕的銷售員會說,這個月任務還沒完成,完不成的話就要扣工資,他們一講這個呢,像我的話不怎麼缺錢,我每月的退休金都6300多元,所以買了也就買了。
  保健品取巧的
  “溫情”銷售方式
  滿足老人關愛需求
  針對王大爺“瘋狂”購買保健品的事,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周詠梅表示,這種情況類似於年輕人的購物狂、貪食症等,可以被理解為是一種心理障礙。
  周詠梅表示,不少老人痴迷保健品主要有幾個原因:一是表達心理需求,隨著年齡增長,老人會越發產生對疾病和死亡的恐懼,因此他們用吃保健品的方式去抵抗恐懼感。二是可能老人的子女都比較忙,老人內心比較孤獨,所以保健品公司溫情的銷售方式(比如聚餐、旅游等)以及服務員的熱情讓老人享受被關註、被關愛的感覺,不知不覺中便開始願意為此買單,甚至盲目或衝動去消費。
  對此,周詠梅建議,老人可以自己培養一些怡心養性的愛好,比如有的老人喜歡運動,有的老人喜歡寫字、畫畫、攝影等等。這樣隨著老人的生活豐富起來,便不會專註於購買保健品。另外,兒女們應該常常給老人打打電話,與老人之間有頻繁的信息交流,而且要註意給他們傳遞正能量,讓他們對生活保持樂觀和自信,忌諱說一些抱怨的話。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湯洋 李瑩瑩
  (原標題:花30萬買保健品84歲大爺和老伴鬧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bcghakee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