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北京西站候車旅客隨意擺放行李,極易成為小偷目標。西城檢方調研稱,新成屋西站持刀片盜竊案多發。
  新京情趣用品報記者 黃月 攝
  新京報訊 (記者張媛 胡涵)昨日,西城檢察院發佈調研數據稱,北京西站盜竊案件主要集中在凌晨0點到6點找房子間,且持刀片盜竊越來越多,竊賊之間已形成了互助盜竊與分贓等不成文“行規”。
  現洗碗機金藏內褲照樣被割兜偷走
  相關調研數據是宿霧根據最近三年西城檢方所受理的盜竊案件統計,涉及西站及周邊區域的50起案件68名竊賊,占同期該地區犯罪總數的八成。
  檢方調研發現,這些盜竊案發的時間,主要集中在凌晨0點到6點之間,此時段內旅客多疲勞困倦,對隨身攜帶的財物就疏於防範,致使犯罪行為人更容易得手。2011年唐女士在西站候車椅上睡著了,直到民警詢問,才得知包里近2萬元被盜。
  此外,很多返鄉打工人員因不熟悉匯款、轉賬等,經常攜帶大量現金,成為竊賊作案目標。且持刀片劃包割兜案件增多,當罪行敗露,為窩藏贓物、毀滅罪證、抗拒抓捕,其手中的刀片等利器可能成為傷害他人的凶器。
  今年7月,候車的李先生把8000元工資藏在內褲“防盜兜”中,但一覺醒來,發現褲子被割了口子,內褲“防盜兜”里的錢被盜。
  竊賊間互相放風參與分贓
  除此之外,檢方調研還發現,隨著西站治安管控的增強,竊賊為順利完成盜竊,往往多拉幫結夥使用黑話或者暗語,並形成北京西站盜竊“行規”。
  犯罪嫌疑人艾某曾供述,北京西站地區盜竊人員之間有不成文的規定,不論誰找到犯罪目標,只要周圍其他的相互熟悉的人看到,就會自然幫著放風,事成之後就可參與分贓;即使其他人盜竊時沒有參與,在對方得手後翻包時,幫忙看著是否有事主或警察跟過來,也可參與分贓。
  艾某在盜竊時即有兩名其他慣偷“主動”放風,他將一臺偷來的筆記本電腦以3500元銷贓後,按“行規”給了對方每人400元。艾某說,不僅在盜竊時有“行規”,得手之後也會有幾個固定的渠道銷贓,由於彼此熟悉和信任,併成為了利益共同體。
  ■ 探訪
  寄存點無夜班 旅客存包難
  “經常有人夜裡丟手機錢包,不是被鑷子夾走就是被刀片劃破包包偷走。”北京西站一名保潔人員說。昨日下午,記者在北京西站探訪得知,在車站“過夜”的乘客極容易成為盜竊團夥目標,手機錢包甚至全部行李被盜事件時有發生。
  說起西站內外被偷事件,附近保安、店主和工作人員均能講出幾起自己知道的情況。“廣場上、天橋邊、候車室里都是睡覺的人,特別好偷。”西站內一名保安說,很多盜竊案都發生在候車旅客睡覺時,不是行李被拿走,就是包包被划了口子。
  一名車站工作人員表示,好多盜竊人員都是團夥作案,白天站內巡查嚴,這些人就到附近過街天橋和餐館“活動”,到了凌晨,就會溜進站內作案。“現在巡查嚴還好點,但也是每隔兩三天就有旅客來反映東西被偷。”
  候車室的工作人員表示,候車室內設有行李寄存點,根據包裹的尺寸、重量和寄放時間收費,如果擔心貴重物品被竊,乘客可將行李寄存。她同時證實,該寄存點夜間不營業,旅客要在關門前將所存物品取走,且晚上來旅客也無法存包。“很多行李只能隨身帶,易被盯上。”  (原標題:西站“刀片幫”互助盜竊分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bcghakee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