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周敬啟)“環保部門的數據說私家車對北京霧霾貢獻大,我認為是胡說八道,機動車尾氣排放,就相當於居民在小區放了一個屁。”前日,知名媒體人崔永元在做客一個論壇時,對限制私家車治理霧霾的做法表達了不滿,引髮網絡熱議。北京環科院專家表示,崔永元的這一說法迎合不少人的心理,ARMANI但並不准確,並肯定了機動車對北京霧霾的貢獻。
  昨晚,崔永元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褐藻醣膠示,當時是聽了一位環保官員將私家車列入霧霾的三大原因,一時氣憤發表了“機動車尾氣等於放屁”的言論。
  論usb壇內炮轟北京“限私家車治霾”
  日前,在做客一個論壇時,談及限私家車治霾,崔永元說,“每當環保部一公佈說北京這個霧霾,私家車貢獻了16%或者22%,我都看得頭直發景觀設計麻,我覺得簡直就是胡說八道。在我看來,機動車尾氣排放的影響,就相當於一個居民在自己的小區里放了個屁。”他同時提出,深夜進京的大貨車、渣土車超載等問題無法監管,才是主要問題。
  此語隨商務中心後被媒體廣泛報道,很多門戶網站也紛紛轉載。
  環保專家稱崔永元言論不准確
  對崔永元的言論,北京市環境科學研究院院長潘濤認為太偏激。他說同國內外許多城市一樣,北京的空氣污染是一種複合型污染,污染源複雜,而機動車毫無疑問是非常重要的污染源之一。至於機動車具體貢獻了多少PM2.5,“許多研究機構的數據略有差異,但都指向同一個結論,機動車是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這是毋庸置疑的。”
  對於深夜渣土車、大貨車的排放,潘濤分析,單獨一輛大貨車的排放確實比一輛小車厲害很多倍。“但即便半夜有很多大貨車進京或者過境,它的排放量跟小車還是沒法比。”他表示,由於深夜進京的大貨車多為外地車輛,很難統計準確數據,因此具體大貨車和小車各貢獻多少污染物還無法測算。“小車每一輛的排放少,但是它的數量大,是絕對不能忽視的污染因素。”
  “大貨車進京是給首都人民運送生活必需品,所以不能因為大貨車排放大,就一輛都不讓進,這是一個系統工程。”“為什麼我常說北京空氣污染治理的難度大,因為每個人都不想少開車,不想受限制,但都想呼吸好的空氣。”他表示,治理大氣污染是需要每個人的參與,與其在網上炒作這些言論,不如切切實實行動起來,共同努力減少污染物排放。
  崔永元稱自己針對渣土車無人監管
  昨晚10點,崔永元向北青報記者回憶到,發表言論前,自己與一位環保部官員交流過,對方告訴他機動車排放是造成霧霾的第三大因素,而私家車在機動車中占到很大比例。“我非常不認同這個結論,所以在臺上反駁說,機動車排放就相當於居民在自己小區放一個屁。”他表示,自己的觀點主要針對半夜不合規的渣土車無人監管。
  崔永元表示,兩個月前曾每天晚上開車在京石、京承高速路口調查大貨車。“市市政市容委回覆我的是北京有5600輛渣土車,實際上有15000輛。跟著這些飛奔的渣土車,我的擋風玻璃被砸破過兩次。”對於越來越嚴格的機動車限行措施,他質疑道,“倫敦、香港的汽車保有量都超過北京,為什麼我們先對私家車開刀,要限行,要征收排污費?因為這樣做最簡單、最順手的做法。”
  “不是因為我有車所以牢騷滿腹,即使天天坐公交我也會這麼說,這麼做。”崔永元說。  (原標題:崔永元: “尾氣相當於放屁”是句氣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bcghakee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